知遇

更新很慢的小写手

【沙李衍生】【薛徐】乱世佳人5

极度OOC 与历史及真人有极大出入 慎入慎入慎入(-ω-;)

自己对于徐悲鸿,究竟是怎样的一种感觉?

薛岳对于此事一窍不通,他从来没有喜欢过谁。他那天看见徐悲鸿,就觉得自己动了心。他心里知道自己的性取向。对于徐悲鸿,他心里只有一种朦胧的感觉,觉得自己是真动了心。

徐悲鸿在杂志社的工作不算很忙,不过他在那里怎会舍得浪费一丁点时间。趁着没有工作时,忙里偷闲练习画画,或者读书,还结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长辈以及朋友,每天都过得异常充实。

相比之下,薛岳就悠闲多了。

午饭没吃,也看不下书。得,今天下午悠闲一下,就泡茶馆吧。薛岳还嫌自己的时间太多,想和徐悲鸿分享一些。

此时的徐悲鸿,三口两口扒完了饭。早早来到空无一人的办公室,准备趁安静好好看会儿书,钻研钻研这些进步思想。

“徐悲鸿,来,到我办公室。”

徐悲鸿闻声赶紧站起来,看见社长站在门口。

“哦……好!”

自己这是又犯什么事了?难不成是自己上班时间看书,要被老板批评了吗?

除了被批评外,徐悲鸿想不出什么其他的事。在去办公室的路上,他脑子里除此之外一片空白。默默跟在社长身后,他甚至开始盘算着怎么找下一份工作了。

“悲鸿啊,是这样,”社长拿起办公桌上的一张纸,“我准备推荐你去我们杂志社在广州的分社,想问问你的意见。”

“去……去广州?”

这有点突然,徐悲鸿还没从被劝退的悲哀里回过神来呢。

“对。广州那边需要人手,我想来想去,还是你最合适。想问问你的意见。”

徐悲鸿知道,他在广州更能施展开手脚,这是个好机会。此时他却犹豫了。

“社长,这个……让我再考虑考虑吧。那张纸,能给我吗?”

“好。那你慢慢考虑,这个星期给我答复。”

今天下班很早,天还没黑徐悲鸿就被赶出来了。穿上风衣,走在回家路上,不时把那张纸从兜里掏出来看看。

这时太阳刚刚开始西斜,回家路上需路过一条类似与菜市场的小街。徐悲鸿心里诧异着自己以前怎么都没有见过这条街这样的一面,又一想,自己平时下班都已经很晚,怎么见得到。徐悲鸿兀自笑着摇了摇头,又开始观察起这人间百态来,一一仔细地画在心里,准备回家落实在纸上。

哎,不知道薛岳爱吃什么?

徐悲鸿突然就想起了他这个朋友。寄住在他家中那么长时间,也没有和他吃过几顿饭,只给他画了一张画像,还有那本《新青年》。自己这个朋友,做得可真够失职。

目光寻寻觅觅,看见路边的花店。不知道他爱吃什么,那就给他买盆花吧。君子如兰,就送他兰花好了。

谁想到在回家路上徐悲鸿正好遇到了刚从茶馆出来的薛岳。

“伯陵,你怎么,也在这儿啊?”徐悲鸿三步并作两步跑,笑得牙见眼不见。

“悲鸿,今天下班这么早。我出来逛逛。”薛岳眉眼下垂,笑眼弯弯,盛满了水般的温柔。

“是,今天下班早。”徐悲鸿回答。

“你那手里……”

“哦,你看见啦。”徐悲鸿把怀里那盆兰花举到面前,“这盆兰花是送给你的。”

薛岳噗嗤一声笑出来:“悲鸿,你真不愧是个画家啊。”

“啊……你不喜欢花啊?”徐悲鸿有点失落。

“喜欢喜欢。朋友送给我的礼物,我哪能不喜欢。”

“那就好。”

看着徐悲鸿亮晶晶的眼睛,薛岳决定,就是他了。

“悲鸿,来吃饭啦。”

远处的薛岳端着盘子从厨房走出来,用围裙擦擦手,招呼书房的徐悲鸿来吃饭。

菜市场的街景也画好了。徐悲鸿放下画笔,收拾好桌上的东西,一边朝餐厅那里喊着:“来啦来啦。”

这顿饭,两人都吃得心事重重。

薛岳犹豫着要不要告诉徐悲鸿自己准备去广州的事,徐悲鸿也在犹豫。

这叫什么,心有灵犀?

“悲鸿,你工作最近怎么样?”薛岳先开了口,打破了沉默。

“挺好的。”徐悲鸿硬生生憋出三个字,他不知道如何开口。

“伯陵……我……”

薛岳看出来了,徐悲鸿有什么难言之隐。

“我们社长让我去广州的分社工作……”

薛岳一下子想去今天上午赵远山对他说的那一席话,他居然先发制人了?

其实第二天薛岳去找赵远山问了一遍,发现这并不是赵远山做的。

“其实,我也要回广州了。”

徐悲鸿放下筷子,觉得薛岳可能在和他开玩笑。

“你知道,我是个军人。在上海休息了这么长时间,我该回去了。”

“真巧啊。”徐悲鸿笑了。

“嗯。”薛岳觉得这简直就是命运的安排。

评论(5)

热度(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