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遇

更新很慢的小写手

【沙李衍生】【薛徐】乱世佳人10

极度OOC 与历史及真人有极大出入 慎入慎入慎入(-ω-;)

广州的夏天炎热而漫长,并且多雨,尤其是这几天。倾盆的大雨很是慷慨,来的也快去的也快。路旁的树喝饱了水,叶子长得肥而厚。细菌蚊虫,乃至石头缝里的苔藓,都在毫无节制地疯长着。空气里弥漫着令人感到沉闷的湿热气息,令人感到窒息。太阳光很晒,烧得人皮肤生疼,却除不去空气里多余的水分。街上的车夫懒洋洋地坐在树下,草帽盖在脸上打盹儿。小贩也比往常少了许多。坚持留下来的,也没有力气再吆喝了,只是有气无力地扇着蒲扇,挥着手赶苍蝇。到处都是死气沉沉的景象。

更多的时候,徐悲鸿选择耗在杂志社里。工作相比之前少了些,于是更有时间为留学做准备。自从上次和薛岳擦枪走火之后,他就多了个心眼儿。不让我在家熬夜,在杂志社熬夜你总管不着吧!不过徐悲鸿还更聪明地一天隔着一天留在杂志社,跟薛岳说是社里轮流值班。薛岳看起来也不怀疑,至少徐悲鸿是这么觉得的。

这天晚上,徐悲鸿又以加班的名义藏在杂志社作画。墙上的时钟咚咚咚响了十一下,徐悲鸿收拾好东西,关上灯,锁好大门,一路走着回家。杂志社离家有一段距离,他不着急,慢悠悠地散着步。这时候闷热散去,还有几丝凉风。街上早已空无一人,几只野猫飞快地从街这头蹿到那头。徐悲鸿就算是走路,脑子也不肯闲着。他想着,自己的法语水平已经到了可以和人正常交流的水平了,素描的基本功也很不错。接下来自学已经不能满足他了,他需要一位老师。zhengfu已经开始招收公费留学的学生,他早早就报了名。结果还没出来,不过也快了,估计就是这几天。不知道会不会被选上。徐悲鸿觉得八九不离十。正胡思乱想着,已经走到家了。

客厅里的台灯亮着,薛岳还在等他。徐悲鸿推开门,看见薛岳正安稳地坐在沙发里看报纸。听见他回来了,薛岳放下报纸,起身去了厨房,端出一碗粥放在餐桌上。“悲鸿,来吃饭了。”说着为他拉开椅子。

粥还温着,是薛岳掐着点做的,来安慰徐悲鸿咕咕直叫的肚子。没吃晚饭,他饿坏了。

薛岳坐在徐悲鸿旁边,靠在椅子上抱着手臂,笑着看他狼吞虎咽。薛岳起身去浴室洗澡,一边叫他慢点吃。

徐悲鸿喝完粥后自己洗了碗,又去洗了个澡。回到卧室时,灯已经关着了,薛岳躺在床上,像是睡着多时了。他有些诧异,今天薛岳的行为不同于往常。平时都会等着他,今天自己先睡了。可能是他今天很累了吧。徐悲鸿没多想,上了床就准备闭眼睡了。

薛岳忽然醒过来,一把搂住徐悲鸿的细腰,把他吓了一跳。薛岳往他身上蹭了蹭,头抵在他肩膀上。徐悲鸿努力移开薛岳的手臂,奈何事与愿违,他的力气实在没法和薛岳抗衡。

徐悲鸿哼哼着向他抗议:“伯陵,我热。”

过了两秒,薛岳才慢慢地松开他。徐悲鸿扭头看他:“怎么了?”一脸的茫然。

薛岳没说话。徐悲鸿用手臂支着抬起头,不知道薛岳今天这是怎么了。

薛岳坐起来,拉开床边的台灯,看着墙,沉默了很久才开口:“你是不是要出国了。”

徐悲鸿脑袋嗡的一声,用极短的时间努力回想着。他记得自己是告诉过薛岳的了,但是薛岳好像才知道这件事?徐悲鸿懵了,心直口快地问:“你现在才知道吗?我记得,我记得我告诉过你了啊。”

“早就猜到了,你天天都在学法语,当我傻啦。要不是今天我去拜访林教授,我到现在还不敢确定呢。”

徐悲鸿一愣,看着薛岳阴沉的脸色,觉得他可能生气了。“伯陵,别生气啊……”

“我不是不让你出国留学,但是你为什么不告诉我一声呢。我还以为……”

薛岳没说出下半句,他自己想想都觉得伤心。

徐悲鸿想开口解释,但他自觉理亏。又想说出点安稳他的话,只是自己嘴太笨,怕反而弄巧成拙。他握住薛岳的手,低着头说不出话。

“要在那里待多长时间,悲鸿。”

“好几年。”

薛岳沉默着。许久才开口:“一定要去吗。”

“嗯。”

“好,去吧。中国美术界正是需要人才的时候,待你学成归来,我一定为你庆祝。”

“伯陵……你不生气啊?”徐悲鸿探着头,试探似的问他。

薛岳看着他,一下子就笑了,脸上一点生气或者悲伤都没有,只是深不见底的温柔。他揉揉徐悲鸿的小脑袋,安慰他:“怎么会生气呢,我高兴还来不及呢。林教授说留学生名单马上就出来了,里面一定会有你的。快睡吧,别想太多。”

“嗯……嗯。”

第二天早上徐悲鸿醒来的时候,薛岳已经不见了。徐悲鸿挠挠头,心想着薛岳到底是生气了。胡乱地吃完早饭,闷闷地去上班,今天一整天,他都提不起干劲。

下午早早地回家,发现家里变得凌乱很多。是不是来小偷了?徐悲鸿大气不敢出,蹑手蹑脚地潜进一楼的书房,发现原来是薛岳。

徐悲鸿笑了,轻飘飘地走到他身后,从背后一把抱住他,满脸开心地问他:“你这是在干什么呢?”

薛岳吓了一跳,旋即又笑了出来。他转过身,由被动反转为主动,搂着他的细腰。“回来啦。”薛岳的眼神如水般温柔,“我这是在给你收拾东西呢。”

还真是。徐悲鸿一看,薛岳把他的画都整整齐齐地卷好,书也收拾进了箱子里,还给他买了许多作画用的笔纸颜料。他嗔怪他道:“那么急赶我走啊?万一我没选上,你这不就是白忙活了嘛。”

“哎!我家悲鸿同志,哪一点比不过其他人,你一定能被选上的。”薛岳把手搭在他肩上,问他:“想吃什么?我给你做。”

徐悲鸿被逗乐了,手搭在薛岳身后,鼻子贴着他的,慢慢地说:“什么都行。”

薛岳在他唇上轻轻蹭了蹭。“好,我听你的。”














评论(5)

热度(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