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遇

更新很慢的小写手

【亮剑】李云龙x赵刚 一百题

哭了QAQ

聂蓉绝恋:

1.赵刚第一次见到李云龙的时候,便热情的露出了他向来温和的笑容,一边自我介绍一边伸出手去。“李团长你好,我叫赵刚,是新派来的你的政委。”


伸出的手掌却尴尬的停留在了空中。他只从李云龙的态度和眼神里读到了两个字:反感。


2.赵刚其实心里是很委屈的。上级派他来独立团的目的,就是要让他管着李云龙。但李云龙对此并不配合——十分不配合。他犹记得李云龙一脸皮笑肉不笑的表情跟他打着哈哈:你是政委,你管生活,我是团长,打仗我管,你可不要越权。


3.他这才刚来独立团几天,李云龙便已骂了他好几次。他是个大学生,读书人,也是李云龙口中的“知识分子”。听着李云龙一口一个“老子他娘的”,他就打心眼里觉得这人太过粗俗。


4.粗俗也就罢了。没处可怪,竟还连自己一同骂,说自己是他娘的政委,怂得不敢跟旅长打一架去争取战功。赵刚又委屈,又恨李云龙。这人成天到晚故意要气死自己。


5.过了一段时间,赵刚突然发现是否因为朝夕相处,李云龙成天在他耳边嚷嚷,他竟也潜移默化随着李云龙学会了爆粗口。一开口便是骂娘改都改不过来,这让他很懊恼,也很沮丧。但是,他却发现了李云龙的可爱之处。


6.赵刚有时候很烦李云龙抗命脾气倔不听劝,但却又不得不佩服于他的战术策略。李云龙一打起仗来,身上就透出一股子铁血傲气。他知道,那就是中国军魂。


7.李云龙本来不让他跟着上战场。他眼底突然有了狡黠之意,心里笑作一团,脸上却还一本正经的严肃申辩:李云龙,你这是擅离职守,如果我打电话给旅长告诉他,真不知道……话音还未落,就见李云龙笑得整张脸都皱在一处。别别别呀!我的大政委,咱有话好商量。


8.那一刻赵刚心里有些窃喜,又有些哭笑不得。这个天不怕地不怕敢抗命的李云龙,其实还是怕旅长的。


9.打起仗来兵荒马乱,他站在壕沟中却丝毫没想过自己的安危,只是固执地赶走跟在身边的魏和尚:给我去保护好你们团长!要是他蹭破点皮我就拿你是问!


他忽然发现,不知不觉的,他开始在乎起这个李云龙了。


9.他被李云龙的三大碗酒灌得七荤八素,破了从不喝酒的戒令。努力抬着眼皮,眼前的景象都在分裂模糊和旋转。他说:老李,我跟着你,什么好的都没学,就学会了骂人,喝酒。他说:喝完这一碗你不许再喝了。他说,老李,说好了,我们可得约法三章。三章才自顾自地数了两章,抬眼一瞧,嘿,李云龙已经睡着了,鼾声如雷。


10.赵刚坐在炕上,看着李云龙喝完酒倒头就能呼呼大睡,只好无奈的笑了起来。


11.李云龙那十头驴都拉不回的犟脾气!他费了几乎全身气力才抱住发着烧的李云龙,要叫他撤退,这人死活不走,嘴里咕叨着他舍不得他的重机枪,他舍不得他的骑兵连,舍不得这舍不得那,总之就是不走。


12.他劝了半天,刚要说什么,李云龙便已窜了出去。然后吧唧一下摔了一跤。他顿时心都凉了,脸色惨白冲将过去,还以为他中了一枪这辈子都再也见不到,一把捞起李云龙抱紧就死命摁住他肩膀摇晃,语无伦次。“老李,你伤在哪儿了?!” “老子他娘的绊了一跤。也不看看我李云龙是什么人,想打死我?哼。”


13.李云龙和他失去联系的那段时间,简直是他这辈子最担惊受怕的几天。他在皑皑白雪里四处找,手是冰的,身上是冰的。心也是冰的。


14.他听得一旁着了火的小破房屋里传出魏和尚的呼喊,说团长在这儿,想也不想一脚踹开了门。“老李!团长!你怎么样了?”


欣喜,激动,松口气,担忧,害怕。这些情绪充满他那双墨色星眸。


15.“老子他娘的不写了!”李云龙砸了铅笔和纸页便大步走出营帐,脚步似是都要带起一阵狂风。他看着纸上歪歪扭扭一笔一划的李字和赵字,无奈的摇了摇头,随即温柔的笑了起来。


16.把李云龙接回来时他已是病得不轻。整整两天两夜高烧不醒。赵刚接手了团里所有事务,战后事项繁多,忙得连轴转,本想守在他身边,却也无可奈何。


17.万幸。魏和尚逼着郎中还是救好了李云龙。他坐在床边,双眸一瞬不瞬地盯着终于醒转的李云龙。那一刻,他松了口气。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


18.团长失踪了。赵刚带着人把整座山都搜了个遍,忐忑不安的坐在屋子里等了一晚上。也提心吊胆了一晚上。他甚至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但又在心里告诉自己千万不要往坏处想,李云龙这么狡猾聪明,一定会好好的。


19.守了一夜终于等来归人。瞧见他毫发无伤总算松了口气,旋即而来的是所有担心都在此刻化为愤怒。一灯如豆。赵刚坐在炕上看着李云龙,眼里满是火焰。听见对方问他为何还没睡,他自鼻腔中递出一声冷笑。“团长失踪了,我怎么睡得着?”“你上哪儿去了?”“还撒谎!”他狠狠拍了一下桌子,手掌震得发麻。心里说不清是什么情绪。半晌,他道:你别以为你拿只烧鸡就能堵我的嘴!


20.“我还给你留了半只烧鸡呢,好心当成驴肝肺。不吃拉倒,我拿回去了。”李云龙咧嘴要拿回烧鸡,赵刚气早消完了,此时突然出声:站住,把烧鸡留下。老子等你等了一晚上,你小子总得给我点精神补偿。李云龙登时笑起来,嚷着让和尚把偷来的两瓶汾酒拿来。来来来,咱哥俩喝几杯。他终于忍不住还是绽出了笑意。


21.李云龙率骑兵连去救援被反水的钱伯钧围困的楚云飞时,赵刚一句话也没说,只是默默跟着他翻身上了马。楚云飞道谢时,他站在一旁,笑容温和。“我们是友军,理应相互帮助。”


22.李云龙将楚云飞送他的那把枪打赌输给了秀芹时,赵刚仍是站在一旁柔柔浅笑。待秀芹拿走了枪,他方才悠然开口。“回头等见了人楚云飞,问起这把枪,看你怎么说。”


23.秀芹腼腆红着脸同赵刚说她要出嫁时,赵刚开心的挺直了背脊。“那是好事啊,男方姓啥,哪个村的?”秀芹喜滋滋地说:“是李团长。”赵刚霍地自炕上站了起来。“等等…秀芹,你再重复一遍?”“就是李团长啊。”“李团长……李云龙?!”


24.赵刚不知道他是什么心情。他或许应该恭喜李云龙,但他此刻满脑子都是火气。好极了,这么大的事情他居然不知道,瞒他瞒得可真是好,什么都不告诉他,当真是太不像话!“好你个李云龙,行啊你,漂亮啊,明修栈道,暗渡陈仓!跟我打起游击战来了?”他一边笑一边自言自语,“我说他怎么东一棒子西一榔头的,原来背地里可是什么都做了。”“简直是急不可待!”“什么?!李云龙对你动手动脚了?!好你个色胆包天的李云龙!”他拾起军帽戴在头上便气冲冲掀了帘走出了屋子。


25.瞧见李云龙那犹犹豫豫畏畏缩缩的样子,他气就不打一处来。“人都让你给搂了,这就是事实!我可还听说了——你前一晚上搂了人家,第二天就装得跟个没事人一样。你考虑过人家的自尊心么!人秀芹说了,生是你的人。你自己看着办吧。”他坐到一旁越说越想笑,半晌叹了口气。行了,你就别装蒜了。我还不了解你么?你也该……娶个媳妇了。


生活归我管,打仗归你管……是不是?


只是最后这句话他无论如何也不会说出口。


26.李云龙刚喝了两碗酒,赵刚便插了一句:差不多行了,你不许再喝了。


李云龙登时就怒了,火气蹭蹭往上冒。他就搞不明白,平时也就算了,结婚的大喜日子,还不许他喝。他气得要命,骂走了其余士兵,整个婚局就这么僵住了。


我他娘怎么就这么倒霉,遇见你这么个政委!喝个酒都要管我?


你还跟我赌上气了,你嚷嚷个什么?有能耐就在这儿坐一晚上,别洞房!


赵刚也火了。


我他娘娶媳妇又不是为了上炕,我就在这儿蹲着!


好啊,你娶媳妇怎么样我不管,你有本事就给我抬着枪站村口站岗去!


空气中弥漫着火药味。


两人你瞪着我,我瞪着你。


谁也不肯退让。


27.李云龙到了晚上还在骂骂咧咧,要抬着枪去查哨。秀芹瞥他一眼。你就算跟政委赌气,也该分分时间。李云龙找了个理由糊弄过去,去查岗时却还是未免带着些许火气。


28.他们俩谁也没想到,这场喜事,终究毁在了一声枪响中。


29.赵刚拔出枪从窗户跳出去时,山本的特种兵已经包围了他们。后村围了个水泄不通,唯有从前村出去。到了前村却见举目皆是硝烟弥漫,鬼子的重机枪突突个不停。


30.赵刚远远便瞧见李云龙躲在一个土堆掩体后,瞅准鬼子机枪的短暂停歇率人冲李云龙冲了过去。


他只听见李云龙大叫了一句“别过来!全团趴下!”,便觉得肩上一沉。子弹击穿了他的肌肉和骨骼。痛楚随即而来。有弹药炸到附近,掀起的热浪绊倒了他——他重重的跌在了地面上。


失去意识前,他昏沉沉地想:这件婚事,终究还是他对不起李云龙。或许……自己的确是管得太严了吧。


李云龙看见赵刚中弹,又怕又急,气得眼眶欲裂,连呼几声政委都没有回应。


鱼死网破,和小鬼子拼了!


终于将包围圈撕裂一个口子,他背着赵刚向前奔去。


每一步都沉重无比。


他的政委中枪了。他想哭。


老赵!老赵!


老李…你把我放下来。


你他娘的给老子闭嘴!我是不会放你下来的!


老李,你他娘的放我下来!我知道我自己快不行了……赵刚趴在他背上气若游丝。


李云龙恨啊!


他恨山本,恨朱子明。他更恨他自己!


他连他的新婚媳妇也保护不了,还连累他的政委负伤。


老赵,你他娘给老子拿出点气势来!不许说丧气话。


他自顾自的说着,身后背着的人却没了回应。


那一刻,李云龙如坠冰窟。


31.他躺在病床上。医院安静得出奇,再不会随时随地听见某个人的大嗓门。翻动着书页的他却觉得,这样的日子太过无聊了些。小护士来给他送药时偶然聊起爆粗口的事儿。他就难免想到了那个人。


有时很骄傲,有时却又很憨,有时还特狡猾。


32.老赵!你个狗日的,想死老子了!隔着老远就听见那熟悉的声音,跟放鞭炮似的炸得耳朵生响。他笑着摇了摇头对一旁的小护士道。你瞧,这人都还没见着,他就已经骂上了。话音刚落,就见李云龙登登登走进来,二话不说就伸手去掀他的被子瞎摸一气,一面却还嘀咕: 快让老子仔细检查检查。看看这鬼子的子弹有没有打掉点啥零件,咱老赵都还没结婚呢。赵刚噌一下红了脸,只是狠狠瞪了他一眼。


33.他想起秀芹的事情,暗了暗眸色,养伤期间,却也在沉痛反思:如果他在,他会不会阻止李云龙复仇?他会。但他却发现这风格不适合独立团,更不适合李云龙。他决定支持李云龙。乐得李云龙心花那个怒放,连连夸他。


你真是我这辈子遇到的最好的政委!


老赵,我李云龙离不开你。


交朋友就跟找老婆一样,一眼看准了,就不再管别的了。


一句话,这辈子,就是你了!


他心里感动,坐在病床上,侧脸凝视着面前的这个人,突然绽开了笑容。


34.魏和尚……死了。得知这个消息时,赵刚刚从医院出来。魏和尚是他救下的,他送给李云龙的。他又如何能不难过?但是依李云龙的性子,有仇必报,想也不多想定然是直接杀上寨去了。他是政委,心里纵然知道李云龙有一千一万个报仇的理由,但他是政委——他不得不管。


他还是迟了一步。刚复原的身体并不结实,一路跑着来已消耗了他的大部分气力。他眼看着李云龙的大刀挥下去,砍死了二当家。


——这下祸可真闯大了。他叹了口气。


35.果不其然,李云龙被降级处分,降为一营营长,由他赵刚代理团长。


送李云龙走的那天,赵刚在雪地里,狠狠地,揍了李云龙一拳。直揍得他跌在地上。


“你这个混蛋,这么几千人的团,你丢给我,你成心笑话我不懂军事是不是? ”


走出两步,气得要命,又转回身来,并指指着李云龙,全身都在颤抖。


“现在局势这么乱,还有这么多仗要打,你说,这个团哪一天离得开你这个团长!就只图一时痛快, 我赵刚火上烤烤没什么,可是这个团,你让我怎么带!啊?!”


李云龙也气极了,就骂他。你他娘的怪谁!你要是不负伤,哪儿会有这事儿!屎盆子可不能只往我一个人头上扣。


赵刚更火了。你老指着我给你提醒,你自己的脑子呢?


我说老赵这就是你说话不厚道了。李云龙站在那儿突然不再同他争锋相对。他沉默了一会儿,缓缓开口,赵刚才瞧见他眼眶是红的。“你住院一趟,我李云龙丢了三样东西:老婆老婆被鬼子杀了,生生死死的兄弟,被土匪剁了脑袋,再加上,你这个昏迷了二十三天的政委!”


赵刚愣住了。


36.就算是块石头,揣在我李云龙的胸口,也该捂热了不是!我不是铁打的,我也有心,我也有肝,我也有感情!——


赵刚立在原地,呆愣的看着李云龙越说眼睛越红,眼泪在眼眶里打转。他咬紧了牙关,却还是在听到李云龙的吼声时突破了防线,跌落下来,溃不成军。


李云龙说:你说,你不在,我跟谁说去?


那一刻,两个中弹负伤都没哭过的铮铮男子汉,却相对而立,掩面而哭。


老李,对不起。


老赵,对不起。


37.赵刚方才板着脸训完那个管李云龙叫营长的新兵,去找李云龙汇报工作时竟被对方告知现在不想听。他那火气蹭蹭往上窜,你小子不犯错还像个团长,犯个错,不知道的还以为你他娘的是师长!


下午时候李云龙来装模作样给他道歉。


报告代理团长!独立团一营营长李云龙奉命到来,请首长指示!


赵刚正在看书,都不太想理他,只是瞥了他一眼。你老李装什么大尾巴狼,你成心寒碜我是不是?


李云龙还敬礼了一番。接楚云飞部报告,我李云龙是犯了错的人,请首长随时批评建议!


赵刚刚看了一行字又被他打断。哭笑不得只好说:你怎么这么多废话,先坐下行不行?


李云龙还接着装,说报告首长卑职不敢。赵刚睨他一眼,说你装什么蒜,有话说有屁放。


李云龙就问他:首长,有酒吗?赵刚说:没有!


李云龙说:首长不兴说瞎话,我都看见了,酒瓶子在那儿呢!


李云龙说完便坐上了炕。赵刚就只好给他倒酒,看了一眼他,叹口气,说我怎么觉得像是我挨了降级处分似的?


38. 楚云飞要请李云龙吃饭。


赵刚死不同意,说这是鸿门宴,你不许去。告诉你,就是拿三个县城来换这个团长,我都不换!


李云龙急了。军事归我管!你越权了!


赵刚说现在我是代理团长,我不同意你去!


李云龙就说,放屁!你少给老子摆团长的架势!老子给你敬礼是给你面子,给你狗日的高兴高兴,你还当真了?我告诉你,你同意也罢,不同意也罢,老子非去不可! 把我惹急了,我就不认你这狗屁代理团长了。


老子还不认你呢!赵刚简直气不打一处来,这个倔脾气的李云龙,着实令人气恼。


两人吵了一通,将酒也砸了,桌子也掀了。


39.这一架吵完不久,李云龙和赵刚都冷静下来了。想了想,二人又重归于好,摆好桌椅,坐在炕上喝酒磕花生了。


40.李云龙还是去赴约了,说他真能全身而退。赵刚叹了口气,也没有阻拦,只是默默地站在那儿,等他回来。


41.李云龙刚一回去,就琢磨着要把政委给弄回来。这没有政委,他就觉着自己哪里都缺了啥,连个屋子都空荡荡的忒不自在。打电话给上级请求把政委调过来吧。
“我是嫁到华野的大姑娘,政委就是我的陪嫁丫头,不能没有!”


42.两人好容易得见一次,却偏偏在要见面时让赵刚又是一肚子火。
你们师长呢?
张大彪支支吾吾半晌还想蒙混过去,那点小伎俩他又怎么会看不出来。
这个李云龙,又胡闹!
匆匆扫过一眼地图,他连歇都顾不得歇一会儿,便又直奔战场去了。


43.赵刚风风火火赶到战场时李云龙刚下来。
老赵!老子可真想你!
李云龙上来就给赵刚一拳,赵刚只好还他一个白眼。
这个李云龙,令人担心的事情当真一件都不会落下。


44.赵刚还没能和他咧咧两天,就接到了上级的命令,要调他走。李云龙走进屋的时候,他正在写对联。
两副对联堪堪题罢,他笑容温和不改。
老李啊,这是我能为你做的最后一点贡献了。他叹了口气,犹豫了一会儿才开口,刚接到命令,把我调到二纵去了。


45.李云龙心塞极了。他什么事情都能依,就是这事儿他依不了。好容易整来的政委,这就又要走了。
他火冒三丈闹着要打电话抗命,赵刚按着电话不让他打,他还就发起火来,说你无论如何不许走,我他娘不同意!
赵刚劝他听命令,好话歹话劝了半晌,还是没劝进去。
我告诉你,其他政委没一个能对上眼的,他们都和我尿不到一个壶里去!
你看,上级也不会立即给你派政委,我看你啊,趁这段时间,物色一个对路的,不就完了。至于新政委…你和他吵上两架不就完了?
赵刚知道他在这里闹腾其实是因为心里难受,但他又何尝不难过?
李云龙留他不住,索性开始赌气,说你要走就他娘的给老子滚蛋,警卫员送政委出去!
随后又故意要枪毙了俘虏,逼赵刚拽了他到墙角。
赵刚也心疼,他怎么会看不出这是李云龙故意暴躁给他看的,目的就是为了挽留自己。
但他能怎样?他是军人,他只能服从命令。


46.李云龙沉默了一会儿,突然说,老赵,你要走了,我送你个礼物。
赵刚噗嗤一声笑起来。我说老李,这都老朋友了,你还送什么礼物,弄得跟情人分别似的,肉不肉麻?
李云龙笑得一脸神秘。这个礼物你看了保准开心!
赵刚笑了笑,好啊,那我就看看你给我准备了啥。


47.竟然是个乐队。
赵刚还真的没想到。
瞧见他们吹拉弹唱叮叮当当奏着音乐,还真心挺好听。
你带着他们过去,还能给你工作上多出点力。
赵刚点头,虽然笑着,但笑容里却不可掩去那抹惆怅。


48.最近的士兵们都在小声议论。说咱师长自从政委走了以后连人都不骂了,整天闷沉得很。但还是听着他骂人这身上才舒畅。


49.李云龙在和楚云飞打仗的空隙时,士兵们要听他的小故事,他也时常把咱们赵政委挂在嘴边。


50.李云龙讲完故事转过身去,却在阴影遮盖下悄悄想起了和赵刚在一起的那段日子。


51.李云龙渴望和楚云飞决出胜负早已不是一天两天,最好的对手往往也是最了解对方的。终于有了这个机会,他又如何能错过。只是他没想到过,这次对决,真的已是他们的最后一次对决。


52.赵刚很忙。电话毕竟是精贵玩意儿,他也没甚时间去打电话给李云龙,问问他近来的状况。他从第十一纵队后又调去了很多个不同的地方工作学习。忙碌之余,他也总是想起李云龙,想起独立团。


53.听到司机的议论才得到李云龙出事的消息时,赵刚刚完成了110师的起义,坐在车上,等着回二纵留守处。
那边说了,我要先把这盒盘尼西林送去给李师长。小司机一脸不情愿。
你先送赵政委回去。
不成,李师长都快不行了!
哪个李师长?
二师师长李云龙啊。
赵刚茫然转回头,眼中盛满了不可思议。
你说谁?!


54.赵刚冲到医院时,段鹏正在和医生揪扯不放手,又吵又嚷又是拔枪,动静大得要惊动整个医院。他眉头紧缩,大步过去,径直踹了段鹏一脚。吵什么?段鹏,你干什么?!
段鹏给他踹懵了跌在地上,抬眼一看是赵刚,顿时就哭起来。政委!师长他……
赵刚的一颗心都沉了下去。


55.他从没想过李云龙也有倒下的时候。这个人永远都那么风风火火,大大咧咧。开心不开心都要骂娘,小鬼子再厉害也能被他打得抱头鼠窜。国民军怎样,美式装备,八十万人,不也打跑了么。这样一个人,怎么会……怎么会就倒下了呢。


56.田雨睡不着,半夜起来去看李云龙的情况,就看见赵刚坐在他床对面,正对着李云龙说话。
老李,我都跟你说了半天了,你别装不知道。
我知道你累了,想歇会儿。没事你歇吧,我说给你听就是了。
……
咱们在这里混了这么多年,就没见你熊过,
我告诉你,这回你也不许熊!
你说说,小鬼子厉害吧?还不是让咱给打跑了么?
赵刚说着说着眼泪就开始往下掉。田雨都还没见过这样深厚的战友感情。先是段鹏哭着下跪求她救师长,现在又是这位二纵政委泣不成声。
老李,你可不许熊。咱跟阎王爷拼了!咱谁也不怕!小鬼子不怕,阎王爷咱也不怕。
老李,你就是受了点小伤。小意思嘛……你要是挺不住了,我赵刚可要看不起你了!
你…你歇够了没?你快给我起来,快睁开眼啊。国民党剩下的部队可不多了,你再……你再不醒可没可以打的了。等到全国解放,你说你能做什么?啊?就你那个狗熊脾气,给人家看大门都没人要你。


到后来…他实在再说不下去,几度哽咽,泪水不断从他捂着面颊的指缝间流出。
老李,我赵刚离不开你——别走,算我求你了。你他娘的别走……


57.李云龙突然咳嗽起来。赵刚抹去热泪立即欣喜地站起身来。铺天盖地的惊喜几乎淹没了他。他嘴唇上下翕动几次才破涕为笑。我就说…你他娘的死不了。


58.他托医院主任给李云龙留了两大箱东西。
他太了解这个人。没有酒那日子能过得下去才真是他娘的见鬼了。再者,他也实在太忙,不可能一直守着李云龙,也唯有这样,权当作他的一点点关心。


59.李云龙养伤的时候,赵刚正随部队南下。有时候夜里醒来,就会念着这人的伤现在是不是好些了,缠得像个粽子的那些绷带可拆了?会不会伤还没好又去偷酒喝?
这般一想,他忽又后悔自己给他留酒了。


60.万幸。他转念又想,只要老李好好的,就已是上天所能给予他的最大恩赐。


61.李云龙给他打电话的时候,正得意地说在喝自己送他的酒。赵刚听了只想笑,听他胡扯一通,竟问起自己该怎么讨好女同志来。赵刚是见过田雨的,那匆匆一眼的确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笑起来。
你跟人家女同志讲话的时候,眼睛要不经意看向别处,别色迷迷盯着她看。把人看毛了,人到时说你是色鬼。还有啊……
其实他又哪儿有什么谈恋爱的经验,如今反倒还给李云龙出起主意来了。


62.自那次通话后他越发的忙了起来。全国快要解放了,作为军政委,赵刚总是有忙不完的事儿,也再没时间去打个电话。倒是李云龙还给他写了信来。


63.拆开那信封一看,字迹清秀靓丽,一笔一划倒是颇为用心。赵刚心下疑惑。这谁写的信?翻过来一看落款李云龙,他屈指一弹那张薄纸笑得有些无奈。李云龙?!这他娘的骗谁呢?


64.信中啰里啰嗦瞎胡扯了大半篇废话。字迹倒是清秀了,可这粗俗的语言还是没改过。什么看见一个屁股坐在上面……这都是些什么。他又气又好笑的读着那封信。


65.老赵,我去哪儿你就得跟着去哪儿!
赵刚简直想摔信。这个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不讲理的人。且不说他自己是否真愿意过去,他能是那在乎官职的人么,只是将来的事情又有几个人能知道呢?他紧蹙着眉头,叹了口气。


66.李云龙结婚时,赵刚已随部队南下很久了。后来他也多少从李云龙那儿听到了一些李云龙到人家田府求亲的事儿。


67.嘿我还真瞧不出,这小子负伤倒捡了个大便宜。还在丈母娘家一站两小时,也不怕伤口又裂了?准是又口无遮拦粗粗鲁鲁惹了人家。赵刚笑着叹口气。


68.赵刚是见过田雨的。那一面的印象实在深刻。田雨长得很漂亮,眉目让他想起了长恨歌中的名句:芙蓉如面柳如眉。赵刚突然叹息感慨起来:老李啊老李,你也总算是……有了着落了。


69.李云龙给赵刚打电话张罗说要给他也介绍个对象时……其实他是拒绝的。这见都没见过听都没听说过的人怎么就往一块儿凑?


70.李云龙其实零零碎碎给赵刚来过几个电话,但赵刚忙得自顾无暇,基本也就是接通了寒暄几句,瞎扯几句,那边的工作这边的文件又来了,赵刚便一边写一边说。


71.往往说不出几个字的功夫,事情堆积起来,赵刚就只得把电话给挂断了。


72.直到李云龙给他打了个电话,说他旧伤复发了。
对,上次那个伤…没好全,又复发了…到处是血,肠子里面都是血……
赵刚听得心惊肉跳,电话那头的李云龙气若游丝,他恨不能现在就直接飞到那边去,急急询问几句,连声音都变了调。


73.守门的门卫还拦住他。赵刚一挑眉低骂道:滚开!将那守卫一掌推开急急冲进李云龙的办公室,推门却看见他好端端坐在椅子上和对面的老田面面相觑不知道在干什么。


74.火气蹭蹭窜上脑门,终于忍不住爆发出来。老李你他娘的搞什么鬼?!
见李云龙赔笑着凑过来他把眉一横。别给我来这套!好啊,原独立团团长李云龙竟学会了撒谎?不是不行了吗?不是要死了吗?听着那口气就快上不来了,我从那么远的地方赶过来,结果就看到你小子壮得像头牛!


75.李云龙也知道是他不对,是他理亏。他讨好着赵刚,说你看这人冯楠都来了,如果打电话给你让你来你小子肯定借工作推托,所以我就只好用了这个法子。这么多年的老战友了,老哥我要死了,你也不可能置之不理的是吧?


76.胡闹!我…我不见!赵刚赌气,坐在沙发上。人家大老远跑来看你,我可告诉你。你小子去也得去,不去也得去,别逼我让警卫员把你绑着过去!李云龙耍流氓也不是一天两天了,赵刚反被他气乐了。这不是拉郎配么!反正我也回不去了,去就去吧,今晚还得住你那儿。


77.李云龙一听赵刚松口了,立刻笑开了花儿。


78.见过冯楠后他就和李云龙喝起酒来,毕竟很久没见,两个是说不完的话喝不完的酒。到最后两人喝得东南西北都不知道,就会抱在一起哭。


79.那些日子可真令人怀念啊。一到秋冬就冻得发抖,为粮草淄重发愁。一个连有一支三八大盖都得意得不得了。那么多牺牲了的战友,热乎乎的血肉面孔都在他的眼前晃动。他还记得李云龙背着他跑时他说的话,记得他救魏大勇时的茫茫风雪,记得李云龙挥刀时眼底的痛,记得他将李云龙一拳揍倒。记得骑兵连为了掩护他们撤退全军覆没,记得他的警卫员给他挡子弹,记得李云龙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他眼前的东西都分裂做了千百万个。他睡着了。


80.这些血泪。都值得了。


81.赵刚和冯楠一见钟情。他觉得很奇怪,他仿佛上辈子就见过这个人。冯楠问他,如果有一天,你的自由和尊严受到侵犯和践踏,而你却又无力改变现状时,你会怎么样?赵刚淡然却又坚定的回答,反抗,或者死亡。有时候,死亡也是一种反抗。


82.殊不知,这句话却一语成谶。


83.赵刚和冯楠结婚后,李云龙和田雨前去探望他们。刚一见面李云龙便一把抱住了赵刚,老赵!你个狗日的,真想起老子了!
赵刚觉得好笑,这个老李,总是一见面就这个样子。医院如此,二师如此,这里也一样,满嘴乱跑。


84.赵刚拿了两瓶茅台出来,兄弟俩好好聚了聚,喝得面红耳赤,粗声粗气地吼。你说!当年独立团,生活上的事儿,谁说了算!赵刚问。那必须是政委啊!李云龙一拍大腿。瞧瞧,听见没有——我,我说了算!是是是,你说了算!李云龙笑倒在沙发上。


85.到最后哥俩喝得连说话都不利索了,还是又吵又闹。冯楠都惊讶,她以前从没见赵刚也有这么粗俗的时候,喝高了声音又大,搂着李云龙激动极了,脏字一个接一个往外蹦,管都管不住。


86.冯楠和田雨二人便到楼上房间里谈心去了。冯楠说,我还从没见他这么开心过,平时他的工作有了什么问题他从来也不讲,一个人闷在书房里发呆一下午,甚至偷偷的哭。他对我说,他要为这个家负责,他心里有很多想法,但他不会往外说,他会尽力去忍住。但如果有一天他忍不住了,全都说出来的话,还请她原谅。二人担心极了,却又没有任何法子。


87.这些事情赵刚没有对任何人说过。他不希望别人为他担心。他只是选择了把这些事情自己扛下去——即便是至交多年的李云龙,他也没有告诉。


88.军事上的事儿才归老李管,工作生活上的事儿自然是他管。


89.等冯楠和田雨下来时,李云龙和赵刚已醉作一团,二人躺在沙发上睡得正香。


90.白天赵刚出去工作,晚上回来就和李云龙宿醉一宿。如此反复几天,身体精神都扛不住,疲惫的时候竟在听下级汇报工作时不知不觉睡着了。


91.他心里知道,这次相聚之后相见的机会便少之又少了。即便如此影响了他的工作,他也甘之如饴。唯愿二人能多开心几天。


92.李云龙和赵刚去接孩子,抱着赵山赵水那叫一个乐得合不拢嘴。老赵,对孩子就别这么一本正经了,你呀就是喜欢钻这牛角尖。赵山赵水,咱不给他当儿子了!来给我当儿子!我天天开车去接你们俩放学!
赵刚没好气的瞪了他一眼。去去去,我儿子才不给你呢。


93.伯伯带你们去看电影,走!
谁料在电影院门前愣是由劝架的变作了帮架的,一来二去李云龙脾气一上来,便和那男人打作一团。赵刚去劝,也没劝住,反被揍了一拳。他什么时候被人揍过?于是这下好了,军长政委和平民百姓打了起来,还闹到了警察那儿去。


94.这也都怨你!多管闲事又不好好说话。你还怪起我来了?那我劝架他打我这还有没有王法了!两人从所里出来时还一个劲儿互相埋怨。


95.这次聚会后,两人又是天南地北,各忙各的去了。李云龙又哪里能想到,这一别,就成了最后一面。


96.得知赵刚出事时,李云龙正在为了丁伟被捕的事情郁闷。听见田雨的话,他只觉得六神无主,一下子跌坐在办公椅上,喃喃自语:怎么会……连老赵也出了事呢?


97.冯楠第一次见面时问赵刚的那句话,果真成了真。面对那些人的批斗和诋毁,反革命分子的尖锐话语像刀子一样刺进他的心里。但他挺直了脊梁,面无惧色。反动派的人逼他,打他,他也绝不会折了这身风骨。
如田老先生所说,这场灭顶的浩劫终究是无法躲过的——而他也不会躲。
如果一定要有人在革命中做出牺牲,如果一定要他选择是生存还是尊严,那么他情愿投节玉碎。
亮剑精神是什么呢?纵然敌人再强,明知不敌,也依然亮剑。即便这一次,他的刀锋对准的是自己。


98.赵刚和冯楠于黎明时踏上了路。他们相拥着,效仿十二月党人,去向茫茫风雪的西伯利亚了。
老李啊,我的老战友,请不要伤心。还记得陈毅元帅的那句话么?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咱按老规矩,政委先打头站,团长早晚来报道。到了下面,拉起一支队伍,咱还是当年的那个独立团。


99.李云龙将自己关在书房里哭了一天一夜。
待他走出书房时,他的头发竟已花白。
他看着赵刚和他的那些合照,想起二人曾经历过的那些年月,那些硝烟……几十年的情谊,不可割舍的血肉,刻入心魂的面容,就这样……兀自消失了。
他捶打着自己的心口,眼泪止不住的掉下去。
老赵,你不够意思……丢下我一个人就这么走了。


老赵…我这儿疼啊!…疼,真疼,疼死啦!
咱独立团不能没有政委,我李云龙求你,你别走,别丢下我……
你说……你不在,我找谁说去?!
恍惚间,他忽又见到了赵刚。


100.老李,哭什么呐。让弟兄们瞧见还不得笑话你这个团长?
赵刚站在他面前,白皙清秀的面容,瘦弱的身板,打得齐整精神的绑腿,向他伸出手掌,带着温和的笑容。一如二人的初见。
团长!你终于来了,我们可等你太久了——
他呆住,热泪滚落下来,转过身去。
和尚,张大彪,段鹏,老丁,孔二愣子……他们全都看着他笑。
李云龙伸手抱住他们。
你们这帮狗日的,可真想死老子了……
赵刚笑着拍了拍他的肩。
老李,我对你说的那句话你还记得么?
“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


1965年,赵刚因全力支持罗瑞卿将军被批斗迫害,不堪受辱自杀身亡。
1969年,李云龙遭受迫害摧残,于家中饮弹自尽。
1978年二人得到平反。

评论

热度(371)